網頁

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

兒事記趣

由於連日來都是卧床休息,因此有大量時間供我查閱孕期資料,當中有文字的,也有圖片的。


而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,要算如下這張圖片。這一種圖片,是透過人類高科技,用精密儀器拍攝到母體內胚胎的成長。(以前BBC-人體漫遊有詳細介紹過)







記得第一次,是從圖書館一本叫做<生命與孕育> (或類似書名) 的書裡面看到的。當時的我年紀仍很小,只有八、九歲,但已由此了解到生命的奧秘,耐心地翻著一頁又一頁,內心感到無比震撼。


圖片有很清楚地解釋,這是實際大小為五至六週的胎兒,基本已具備人的輪廓,外面包裹裡透明一層的,是妊娠囊,上面還有絨毛等構造。很神奇,但我小小的腦袋裡真的完全記得那些名稱。我甚至知道,生命之初是由受精卵分裂而來的。我唯一想破頭也不明白的是,精子與卵子到底是如何結合的呢?為甚麼男方的精子會跑到女方的身體裡去呢?書內絲毫沒有提到。


於是回家請教爸爸媽媽,想不到一開口問了幾句,便給他們劈頭大罵。他們既震驚又憤怒,跟平時耐心地解答我所有好奇問題的表現一反常態,更追問我是從何得知的。他們叫我不要再看那些書了,盡是教壞人。。。


一貶眼二十年過去,其實我的父母都是非常開明的人,可是思想保守的他們,在那個年代卻不懂得怎樣傳授這一方面的教育。這一刻回想起來都覺得好好笑,所以也不會怪他們。所幸現在關於兒童生理的教材有很多,將來我也會盡力去教導兒女,切不讓他們像我當年一樣懊喪。



  • 留言者: 美樂人生 Wwai Wai's Piano
  • Email: waiskmonica@yahoo.com.hk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12-10-20 16:05:47
生命的誕生真是一個神奇的過情!
[版主回覆10/21/2012 10:29:01]是呀, 真的很神奇, 我很小的時候便已感覺到了! 所以長大後一定要自己經歴一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