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

2歲3個月.極愛塗鴉

由於我十分反對用電子產品忽悠小朋友,所以從前帶瞕瞕出街食飯,會為他準備一個「百寶袋」,內有一些簡單小玩意,如:穿鈕、字母金剛、兩塊拼圖等。但隨著瞕瞕日漸年長,這些東西已經不能滿足他,即使不停轉換新花款也不可以。





後來我知道原來小朋友對成人世界真實使用的東西最感興趣,而非自己的玩具。但是大人用的東西,又有甚麼適合給小朋友玩?瞕瞕見我們用筆畫點心紙,又或者見侍應用筆落單,感到很有趣,便吵著要畫一份。自此為了讓他坐定定,我便不忘給他帶上一套紙筆。




現在瞕瞕也習慣了一在餐廳坐低,就要求我給他紙筆畫畫。咁細個的小朋友當然畫唔出d乜,與其說是畫畫,不如說是塗鴉來得合適。




相對於其他靜態活動,紙筆是比較能吸引瞕瞕較長時間。閒閒地坐低畫半個鐘,畫十零廿張不是問題。


所以大人食飯聊天,瞕瞕就會自顧自地畫畫畫。開始的時候,我只是給他一枝普通的原子筆,再隨手找張超市收據之類的紙條,臨離開前我一併把筆和紙條放回手袋裡。而有一次,我在清理手袋時,發現有張紙條上面畫既野好似幾特別,但又看不透。於是我把紙條小心收起,隔天問瞕瞕:「你畫的是甚麼啊?」


瞕瞕一本正經地回答我「豆豆啊。」我回想起昨晚的確有食過炒豆呢味餸。 他也畫得真有點像那麼回事,睇得出佢有努力地畫旁邊戈d一粒粒。




自此之後,我便留意起瞕瞕的塗鴉,他的想像力,模仿力,手眼協調能力都在不知不覺間發展起來。


為了刺激他繼續進行塗鴉創作,我特意另外買了些有顏色的筆。他對這些筆很好奇,研究良久怎麼操作後,才正式攞黎畫。我的意思是,佢一開頭只是掛住玩筆,玩到咁上下先至會畫。







很神奇地,在彩色筆的配合下,瞕瞕開始下意識地畫些有意思的東西出來。有時他會邊畫邊說他畫緊乜,有時就畫完之後先同我分享。不過我都儘量不打擾他,讓他自由發揮。孩子專心地做一件事情的時候,只需靜靜地守護著他。




綠色一條條的,你猜是甚麼?瞕瞕説「是蟲蟲,爬爬爬」至於下面那圈,仍是蟲蟲。不過是一條吃了太多東西,因肚痛而捲縮著的蟲蟲。我有理由相信,他的構思來自《好餓的毛毛蟲》,因為我經常跟他說這個故事。




所以,想孩子喜歡畫畫,很簡單,只需提供他紙和筆,並且跟他多説故事,間接賦予他想象空間。






士多啤梨,大大粒。




剝皮香蕉。




氹氹轉。




三角形。




Pizza。事實佢從未食過,但佢從這本書中認識了pizza。








魚和水,超級抽象派 XD 
魚是我畫的,他畫了水,水對他來說不是藍色,因為盧九公園水池的水是黑色,他覺得。









8 則留言:

  1. 瞕瞕想象力真係好豐富喎﹗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係。有機會我會再開篇講下佢的想像力是如何豐富,哈哈。其實好多時都俾佢笑死。

      刪除
  2. 好叻,咁細個就講得出自己畫咩。應該好有天份呢!
    我都覺得,佢地大個左,玩具只能挨到一陣。但包包又唔太熱衷畫畫(在家也是),有時到飯局尾段,也無辦法要畀佢睇兒歌,唉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始終唔想俾「電子奶嘴」佢,我希望電子產品不會是終極解決辦法吧。但有時想避都避唔到,因為澳門某d學校已用緊電子書(即ipad)上堂。真心唔想,可是這卻是大趨勢。

      刪除
  3. 瞕瞕想象力好豐富,而且小小年紀, 都算畫得好好呀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多謝你呀。畫得好唔好並唔重要,只想看到他找到自得其樂的事情:)

      刪除
  4. 瞕瞕好叻呀,真係好有天份,而且真係畫得好似 ^^
    三角形好似、豆都好似,為瞕瞕鼓掌 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佢真係幾鍾意亂畫,到而家都仲係好鍾意。我已經買左好多筆和畫簿俾佢:D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