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

關於嬰兒成長發展

可能主知道我想甚麼,所以總在我需要的時候交給我一樣東西。


瞕瞕在八個月大的時候學會了腹爬,不過爬到十個月仍然是腹爬,我不知道怎樣才能令他跪爬,因為醫生講過要四點爬行,右手左腳,左手右腳交叉先至可以刺激到前額葉的發展。


剛巧我買了一本書,講有關嬰兒在不同月齡階段的發展。雖然成日聽到人話,每個小朋友發展都有不同,有快有慢好正常。但這些其實是有一個指標,總不可能孩子到了十個月大還坐不穩,兩歲還不會放手走路,四歲還無法講句子,都繼續用上面那番說話安慰自己吧?所以關於孩子的成長,是有理由,也有責任去留意的。




講返正題,本書教我用條大毛巾,兜起瞕瞕個肚,令佢腹部離地,重點用手和腳去爬,好快就學得識。果然,我用這個方式,三天就學識左。


本書是根據國內一個節目"萬嬰跟蹤"去編寫的,它把每個月齡的嬰兒的能力分為大動作,精細動作,認知,語言和社交。它以一萬個嬰兒作為統計,例如四點爬行這回事,最早在240天學會,一般也在300天學會。它的出意並非拔苗助長,而是首先讓你了解嬰兒發展的整體面貌,做到或做不到,怎樣去幫自己的bb。




又好像認物這回事,你買了一堆認物卡回來,要怎樣教bb呢?難道就這樣隨便放在他眼前,他就會學識嗎?當然不是!詳細內容書裡有講。這本書真的好極了,育兒路上(0至3歲)給予我具體指導,讓我充滿信心,燃起了我的希望啊。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c琪,好欣賞你會去搵方法幫助瞕瞕發展,認同每個小朋友發展唔一樣,但如果父母願意去協助既,佢地會可以發展更好,大家加油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瞕媽你好勁, 會好用心咁去觀察協助瞕瞕嘅發展, 又會去睇書學育兒
    我呢個媽媽, 淨係識搞 "pat pat 痕嘢" 哈哈, 我要向你好好學習, 多點留意蛇仔明嘅發展先, 係呢, 你呢本書好似唔錯咁喎,喺邊度買架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淘寶。張圖有書名,好似35蚊人仔,有上下兩冊,仲包郵。如果你覺得睇書好麻煩,你可以睇「萬嬰跟蹤」這個節目,一樣的哦~

      刪除
  3. 喺瞕媽呢度真係學到野!等我都睇下先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