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

關於月亮的故事

瞕瞕喜歡在睡前聽我講關於月亮的故事,我們有「晚安月亮」「月亮的味道」「爸爸我要月亮」。


「晚安,月亮」講的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故事:一只小兔子晚上要睡覺了,它跟房間裡的一切東西告别,祝它們晚安,其中包括月亮。


在講這個故事的時候,我不會嘲笑兔子傻裡傻氣,居然跟圖畫中的母牛,桌子上的梳子告别,我只會被天真的童心感動,與小兔子一起在一聲又一聲的晚安中,漸漸平伏自己的心緒。世界原本就是這麼單純,是我們自己的心亂了,浮躁了,才不會相信月亮也會晚安。




作者瑪格麗特的獨到之處,就在於她的作品都是通过孩子的視角来看世界,她的故事總是充满了游戲的感覺,輕鬆明快,卻能够啟發孩子進行一系列的思考。該書自1947年發行至今,一直在國際童書界長踞暢銷書排行榜。不同的譯文版本超過1000萬本。被紐約公共圖書入選最具有影響力的經典書籍,榮譽等身,長銷常青。 




平裝版的書刷製質量十分不錯,畫面溫馨,是雙譯本,我最想要的。教瞕瞕說上面的「月光光」「星星」,佢一學就記住了,往後在其他書或物件上,見到月光光或星星圖案,也能馬上叫得出。




而另一本「月亮的味道」,內容是說一群小動物想嘗嘗月亮的味道,但月亮在很遠的天際,於是牠們就一隻一隻疊起來,試下可唔可以掂到月亮,最後由最上面的小老鼠成功撕下了一塊月亮,讓大家一同分享,品嘗。 







我尋晩第一次同瞕瞕講這個故事,佢聽完就好乖咁訓左。點知今朝一起身,佢自己翻開了疊羅漢戈版,指住月亮,舉高隻手話「哎呀哎呀哎呀」(意指仲爭少少就掂到月亮),又翻開小老鼠戈版,用手指督住個月亮話「meet呀」(撕一塊下來),又伸手入口話「um um um」(delicious)。。。我好驚訝佢會記得d情節,原來佢真係聽得明個故事,仲會模仿返d情節出來。 


專家話歲半開始,適合同小朋友講繪本故事,瞕瞕今天剛好歲半,從今會同佢講更多更多既故事。









5 則留言:

  1. 我都會成日同個女一齊拜拜牙刷, 拜拜玩具架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佢哋呢D年紀開始同佢講故事睇書,大個就會變成一個喜歡閱讀嘅小朋友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對呀,我想帶出的意思就是這個,真心期望瞕瞕將會是喜愛閱讀的小朋友,所以我現在願意花很多時間同佢一齊睇書

      刪除
  3. D 書好靚呀,而且你好比心機教啊,叻叻~
    我好小睡前同巨龍講古仔啊,因為佢依家食完奶就會呼呼入睡了.....你係早D 比瞕瞕食左奶再講定點架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能已經習慣了睡前有得聽故事這個模式,所以瞕瞕飮完奶都唔捨得訓,幾大都等到聽埋個故事先。。。^___^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