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

半夜的怪聲

半夜,表妹在facebook上post左段留言,抱怨樓上不斷發出擾人噪音,包括鋸木聲,搬桌椅聲,扔東西聲,高跟鞋聲,流水聲。。。等等,令她無法安睡。她曾往管理處投訴,但管理員皆她上門按鈴無反應,致電業主則表示每一個星期才在上址居住一天,其餘時間均不在單位內。


看到這裡,會不會讓大家感到毛骨悚然?


我曾有六次搬家的經驗,其實在每間屋裡面都或多或少聽到上述的聲音,係而家住緊呢間叫做好好多,印象中今年入冬以來只聽過兩次,一次係波子落地聲,一次係搬動桌椅聲。


按正常邏輯來說,不可能家家戶戶都有波子,波子在今時今日已經唔算係普通玩意,而且有乜理由這二十多年來,不論我住在哪裡,都會聽到波子聲呢?至於搬動桌椅,我也不認為這個動作會如此應聲。


由於我並不相信鬼神之說,所以在很久之前已找出答案。事關舊樓鋼管老化,在熱脹冷縮的情況下,管道與石屎之間的縫隙產生磨擦,而發出各種各樣疑真疑患的噪音。不過有時又未必關樓齡時,都要睇返樓宇結構。


有左科學求證,就不會對生活既事產生疑惑或恐懼。


但瞕瞕並不是這樣想。他第一次聽到「波子」聲時,馬上丟下手中的玩具,飛奔到廚房找我。不過我想先完成洗奶樽的工作,再加上認為這種聲音沒有甚麼大不了,便決意讓他等一等。瞕瞕站在門口喪喊,我出來的時候,他滿臉都是眼淚鼻涕,儼如一隻小花面貓。氹左好耐佢都仲抽抽噎噎,搞到抱左成晚。


第二次餵瞕瞕食飯時,在寧靜的大廳內又聽到樓上有類似搬桌椅聲,瞕瞕驚到面都青埋,佢嗚咽著說「嚇死我,我要媽咪抱抱」。這次我學精了,馬上從high chair抱起瞕瞕,攬實佢,話「媽咪喺度,會保護你架」,善意安慰一番之後,再放返落high chair繼續食飯都ok。




如果當時我的反應是「有乜好驚呀?乜你咁細膽架?男仔黎架嘛!乜都驚。。。」這樣說完全於事無補,既不能增加他的膽量,卻只會令他更沒安全感,無疑是將他稚弱的心靈推向萬刼不復的深淵。


我覺得適時給予安慰,才能增加他的安全感,在長大一點的時候,再跟他解釋當中的科學原理,自然能消除那些莫名的恐懼。

6 則留言:

  1. 無錯呀,做父母嘅話說技巧好重要!不過我覺得瞕瞕好攪笑呀x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地有時都會同一仔講男仔、大個仔等,多謝分享,下次要轉下先。。。
    咁你表妹間屋樓上怪聲係咩呀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會搵一種瞕瞕易受落的方式去同佢溝通:)
      未知咋,而家仲未捉到樓上戈個人,人地又有不在場証據,我表妹真係唔好彩

      刪除
  3. 哇......c 琪你好叻,我本身好細膽,比在我聽到都會驚啊.......
    瞕瞕個樣好可愛呀....咔咔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哇,估唔到喊到咁醜樣都仲有人讚佢可愛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