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

新買蠟筆與瞕瞕的第一張畫作

以前成日在BB店見到,曾以為是疊疊高那一類玩具。





原來是蠟筆來的。


這種造型特點是安全,易握,不像傳統蠟筆那麼容易折斷。


也不會甩色在手,即使吃進肚子也沒關係,是日本製造的,安全程度很高。


上個月攞過出黎俾瞕瞕玩,教他在畫紙上塗鴉。但即使示範了多次,他仍未明白筆與紙的關係,只識得督隻手指落個窿度,或者抓著它在空中揮舞,甚至丟落地下。


事隔一個月,我又巢返出黎,睇下佢今次識唔識畫一條線。如是者,便產生了他的第一張畫作。




我讀過一些相關的兒童繪畫研究,指出幼兒時期塗鴉特徵跟其性格關係。


如果畫出來的線條轉折處尖銳,代表幼兒傾向理科思維發展;


如果畫出來的是圓曲線,則代表富於感情及情緒化的個性;


如出現眾多點結構,是富於理財和精算的特質;


還有就是同時出現曲線,轉折,直線,點結構的塗鴉特徵,此類乃是可遇不可求的多元才華人格,並具有高度協調能力,有眾多比例的外交官和參議員,在幼年期塗鴉作中都呈現了這樣的特徵。


有興趣都可以參考下面這個網址:
http://www.dancingcolor.net/page6.html


大家又覺得瞕瞕幅畫係咩結構呢?請不吝給予一些評價,哈哈。


其實瞕瞕尚年幼(才一歲一個月)不能作準,不過我也有睇定教小朋友畫畫的書,所以我幸運地接觸到<<走進孩子的塗鴉世界>>一書。






真的很佩服日本民族,他們不僅別出心裁地設計了這種蠟筆,就連他們在幼兒繪畫教學這條路上,也有相當多值得參考的心得。


從這本書中,我得到一些新思維和啟發,在這裡分享一下。


1)幼兒塗鴉是一個肢體協調發展的過程,首先是軀幹與肩的協調,然後是手肘的協調,才到手指。讓嬰兒多些機會練習爬行,對日後的繪畫發展很有幫助。


2)不要過早地讓幼兒認字,以免使其產生刻板思維模式,扼殺了他的創意,也不要教他畫形狀,或者叫他照住d咩去畫,這樣等於copy。大人需要做的,只是多為他講故事,讓他腦海產生畫面,再將心中的畫躍然於紙上。


講到底,都係任你自由發揮。









5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我在藥房買架咋,但一般bb店都有

      刪除
  2. 燒腩仔都有呢個顏色筆呀,不過佢宜家成日畫畫吓會拎來當積木砌唔專心,所以我都要轉返用筆形嘅顏色筆啦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多謝分享!支笔及本書,我都留意下先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