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

瞕瞕與巧虎的初接觸

若你問我,最重要教識小朋友甚麼,我會說是「專注力」和「自律」。


專注力是學習成敗的關鍵。古今中外,在任何一個領域想成功的人,都不可能是三分鐘熱度的。當然我不是要瞕瞕成為d咩偉人,但起碼想佢做事有始有終,千祈唔好呢一刻話對某樣野有興趣,幫佢報名上兩堂又話唔學,或者學校好多投訴,叫你帶佢去評估下係咪「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」。雖說性格係天生既,不過某程度上,專注力也可以培養。


而自律就是良好的秩序感。這篇blog打算講下自律既野,拋磚引玉。


阿嫲話瞕瞕份人好有手尾,事關近日佢自己玩完的玩具都會物歸原處,又會將Vtech和Fisher-Price這類發光發聲的玩具啪去OFF戈邊,見到未關好的櫃桶會順手幫我地關上,在床上飲完奶奶會要求刷牙,臨離開房間前也記得用搖控熄機。。。等等。「手尾」是一個攏統的形容詞,我知道這是瞕瞕發展到了秩序的敏感期(唔同階段都有唔同敏感期,例如口的敏感期,手的敏感期),無論做咩事,佢都會依據自身內在的秩序去完成。


對於一個幼兒來說,世界是以不變的程序和秩序存在的。這種程序和秩序進入幼兒內心,成為幼兒最初的內在邏輯和思維方式。


每當我放假99都放假,由我全天候照顧瞕瞕,99總是千叮萬囑要我依時依候餵瞕瞕食飯和訓覺,可是很多時我卻因為帶瞕瞕出去玩和gathering, 打亂了瞕瞕平日的作息而惹來她不滿,令她出言責怪。我一直都因此覺得她很煩,但隨著瞕瞕日漸長大和懂事,我也開始隱約地感到佢係極度需要這種秩序感的,然後我反過來反思99的說話。我也認同如果秩序被打亂,的確會為孩子帶來極大的混亂和不適。深思到最後,原來我99想表達的是,「秩序成習慣,習慣成自然,自然成人格,這一切來自童年,是童年造就了一個人的基本品格和素質。」


其實咱中國的老人家大多有著深厚的傳統智慧,可惜他們沒有耐性,也不懂用科學根據來解釋那麼多,只會一味堅持一定要這樣,一定要那樣,或者只會重覆又重覆說「我細個戈時阿媽都係咁教落。。。」以致大家溝通起來一點也不易。幸好我至少明白她的出發點是好的。


講返正題,成長是一系列秩序的實施,秩序的程式藴含在成長的秘密裡。觀察孩子秩序感的發展尤為重要,假如孩子的秩序感被尊重,佢的內在就會充滿承諾,規則,自重,和諧,那麼他和外間的關係也將是和諧的,他會遵守社會規則,對人友善又講信用,做父母根本不必擔心佢會離經叛道,造出傷天害理的事。我經常看見一些新聞,如台灣鄭捷捷運斬人案,香港青年夥同友人肢解雙親那些,痛心疾首於父母花費了那麼多年的心血,竟換來這樣的一個結局。


我有好多野想買,但假如戈樣野偏貴,我會考慮更長一點的時間,巧虎如是。相對於淘寶十多元一本故事書,巧虎真的堅貴,所以我考慮了整整一年之久。由於我有很多機會接觸到巧虎,又拜讀過它的試讀本,認真地看過它每期的內容,我發現它就是我想尋找的教材!我本身對於幫助瞕瞕建立良好秩序感是有一些想法,同時需要一些工具輔助我,這便是我訂閱巧虎的初衷。


有人說巧虎是洗腦式教材,是的,它利用了潛意式方法,曉以幼兒日常生活自理和一些簡單大道理,諸如自覺梳洗刷牙,過馬路要拖住大人的手,看醫生不害怕,吃藥不扭計等。一個愛整潔,懂安全的孩子就應該是這樣被教出來的啊。


巧虎貴還貴,還有不少教材比它貴,巧虎我算負擔得起,但迪士尼美語對我來說是天文數字。再者我衡量過自己的工餘時間,我有信心一個月內可以同瞕瞕玩熟一套巧虎,其他聲稱能由零歲玩到十多歲的教材則不,因為我沒有這麼多時間伴讀,而我不伴讀的話,瞕瞕不可能一個人看那麼多書,還要是不熟悉的語言。買了但看不了的書,最終只會囤積在角落中,變成一堆廢紙。多方面比較之下,巧虎應該是最適合我們的,但願我的選擇是正確的。


好了,說一下實際情況。巧虎有日本版,台灣版,國內版和香港版。我身邊有人因為曾經跟台灣男生拍拖,對台灣腔的普通話情有獨鍾而訂了台灣版;也有人因為曾在國內讀書,對大陸有一份感情而訂了國內版;更有人因為垂青日本精美的玩具教材而訂了日本版。所以呢,世上真係乜人都有。瞕瞕現在還小,我並不急於要他學習外語,我也籍著巧虎豐富我們的親子時光,都是原汁原味的好XD


我是透過Mama care母嬰專門店訂香港版的,其中有一間分店就在家附近。每個月出左有專人通知我,我就過去舖頭拿,非常方便。


第一次領取的時候有段小插曲。話說有天收到不知名來電:「喂,你係咪瞕瞕媽咪呀?你幫瞕瞕訂戈套校服返左啦,可以黎攞啦。」下,校服?咩校服?經過一輪了解,對方講緊巧虎呀,囧。。。


哇,好大的一袋,媽咪買左咩好野益我呀?






第一張拿到手的,是水果卡。瞕瞕認得提子,蕉,啤啤。今期的動物主角是貓。瞕瞕特別喜歡動物,佢可以叫得出汪汪(狗),duck duck, (羊)咩咩,啤啤(熊),馬騮,monkey,牛牛,豬,馬馬,魚。佢叫雀仔做「飛飛」,叫蝴蝶做「飛呀飛呀」,哈哈,都幾生動喎。




瞕瞕調轉揸住隻巧虎公仔,係咁話「各各」,開頭我以為佢叫巧虎「哥哥」,後來才知道佢捉住巧虎隻腳話「腳腳」,我便靈機一觸順便教埋佢手和眼耳口鼻。


是次主題是手拖手,教小孩過馬路要拖住大人的手。講真,瞕瞕到呢一刻,依然未行得穩陣,佢係唔會主動放開我既,更遑論飛奔出去。有時我夾硬掙脫佢隻手,佢無奈地獨自站著,被迫自己行幾步,仲一路行一路拍晒自己個心口話「怕怕」,我地會鼓勵佢「唔駛怕架,快d行過黎啦」。有時佢猶疑一番後,還是選擇坐低或跪低。。。瞕瞕,大動作方面,你真的要加把勁了。




每期的玩具都是亮點,這個「記憶寶盒」被瞕瞕把玩了差不多整個晚上。這便是我們與巧虎首次相聚,一起渡過的一個愉快的夜晚。



PS. 至於隻DVD, 都有好多blog友反映過它的質量不理想,而我家裡是沒有DVD機的,也不打算買,畢竟我不想讓瞕瞕看太多電視,我驚有朝一日我返左工,屋企無王管,瞕瞕會由朝睇到晩,咁我之前的心血就白費了。。。

用電腦開DVD有點麻煩,或許到最後我會選擇性唔搞隻碟呢。




10 則留言:

  1. 巧虎真係唔錯㗎,好多小朋友都鐘意佢,不過我只係上網睇佢台灣版D片
    小朋友細細個就要喺一個有秩序嘅環境長大,佢先會有安全感同開心,燒腩仔幾個月大時有一排我放完產假返工係奶奶湊,佢成日話燒腩仔日頭唔瞓覺,結果我哋放工返到來佢唔係瞓咗就係發忟,之後夜晚又夜一夜都唔肯瞓,直至我自己湊返要燒腩仔每日準時瞓晏覺休息,每日作息穩定之後個人明顯精神同開心好多,反而我個case係老人家唔明只係識話我惡囉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艾菲,我第一次探訪你個blog,並從此駐足停留欣賞,是因為一直覺得你是非常成功的FTM,另外仲有一個原因,燒腩仔跟我一個認識的小孩很相似,不論相貌,脾性也很相似。有一點不同的就是艾菲你識教,老實講我覺得燒腩仔這類聰明的小孩是不容易教的,所以另一個小孩在家長不太識教的情況下,行為已有嚴重偏差,一發不可收拾,我也感到惋惜。每次當你講到燒腩仔點樣搞事,而你又點樣去處理,我都覺得十分讚嘆,原來可以咁咁咁教。因此我亦繼續觀望你的blog,深信你一定會教好燒腩仔。

      刪除
  2. 佢套教材如果唔用DVD一樣"夠玩"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瞕媽,睇你blog真係學到好多野,我覺得你好犀利!我覺得瞕瞕專注力同自律都好好,真好呢!相反我包包專注力真的麻麻,上面個玩具,包包玩了10分鐘就停了。有時候睇你地blogger寫野,會覺得點解包包唔係咁嘅?當然每個小朋友發展不一,但做媽媽的硬係會諗多左,又有時唔知應該點教。期待你能分享更多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包包仲咁細,專注力方面當然同稍大一點的孩子有距離,在包包現在的月齡,能專注一件玩具十分鐘已算不錯的了。
      想當初我睇Gen媽個blog,知道小檬一歲多一點就識晒眼耳口鼻,但瞕瞕同樣一歲戈時係乜都唔識架,我都覺得望塵莫及,仲有少少焦慮添。。。直至近日,瞕瞕足一歲四個月,先至識齊眼耳口鼻,我心目中都已經覺得佢好叻架嘞,最重要是了解和賞識自己的孩子。

      刪除
  4. 嘻嘻...好野,瞕瞕都加入巧虎行列了,YEAH~~~
    巨龍都好鐘意巧虎啊,而且因為巧虎愛上黃色呢 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知道巨龍有看巧虎,但你只分享過兩期,可否分享更多呢?XD

      刪除
  5. Anki都好愛巧虎呀!因為巧虎,anki自理真係好叻叻架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原來c琪都訂左巧虎,瞕瞕咁攬住巧虎似乎好鐘意佢呢,肚B都係架成日攬住黎錫 XD
    雖然肚B學得慢,不過睇巧虎都吸收左唔少野,但我覺得返左學去學自理自律好似仲work,可能因為有小朋友互相感染啦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