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

冬日行.山

在瞕瞕只有七個月大的時候,我購入了一套無圖識字卡,想著在他一歲開始教他認一些簡單的中文字,這樣三歲過後他就能自己捧著書閱讀了。這並不是甚麼培養神童的故事,只要肯教就能學會。但我很快就發現自己的方向錯了,因為我在搜尋一些如何教認字的方法時,才知道現代教學觀點並不認同過早認字,原因是在這樣做會削減幼兒的想像力,在要求創意十足的國家,如德國和日本,甚至明文禁止學齡前兒童被灌輸認字。


於是成箱卡我一早就收埋左,堅決在三歲之前不會教瞕瞕認字。再加上我了解過澳門各間幼稚園的面試內容,即使題目再難也好,但也是99.99%不會考認字,完全符合學齡前兒童不宜學認字的主張,為此我真的沒必要提前教瞕瞕認字,我應該用有限的時間來做更有意義的事。


關於「過早認字會削減幼兒的想像力」的論點可以在這裡闡釋一下。

「你抱著孩子,窗戶外邊能看見遠處的山,牆上貼著一個山字,你會給他看哪個?你不給他看遠處的真山,卻給他看牆上貼的那個山字,這是為了甚麼?單純地告訴他山字就是山,要他認,其實幾次他就認得出這個山字了。


可惜的是,就算孩子知道山字怎麼寫了,但他到底知道山是甚麼嗎?若然他對山的認知是一片空白,那麼單純認識山字又有甚麼意義呢?


如果換一種方式,我們帶著他去行山,讓他通過親身體驗,感知山的模樣、山的高度、山的顏色,看到山上的樹木、花草,聞到山裡泥土的氣息,聽到山中鳥兒啾啾、小溪潺潺,觸摸到山的植被、石子、土地,行山的過程中流汗、喘息,登上山頂後俯瞰山下景觀、眺望遠方地平線,一句話,用全方位的感官去瞭解山。等到他準備好了認識山這個字的時候,他全身的器官都幫助他回憶起山是甚麼,他記住山這個字,以及一切跟山有關的文字和信息,還會費勁嗎?


同樣的,當孩子積累了足夠的人生素材之後,讓他去認識常見常用的字,他會心甘情願地去學習。而如果我們剝奪孩子體驗生活的機會,用枯燥無味的識字侵佔他們探索世界的時間,學習於他們來說,不啻於一件苦差。開始的越早,厭學的越快。」by教育學者小巫


沒錯,我心底裡最想做的,就是一直讓瞕瞕保持對學習的興趣和熱誠。「山」字不過是三劃的東西而已,到時到候去學理應不難。我們真正要做的,是付出自己的時間和精力,多點帶瞕瞕行山。。。


說起山,我們家附近就有一座松山,山上有一座燈塔,作為這百多年歷史以來,晚間駛進澳門海域船隻的護航者。松山還有纜車,它可能是全世界最短的纜車,由山腳到山上,只有五分鐘車程,票價也十分便宜,單程兩蚊,雙程三蚊。


由於我們經常帶瞕瞕搭纜車,所以佢一見到部纜車就會高呼「喇車喇車!」,也會留意到車頂上巨大齒輪與絞鏈的運作,用手指去比劃其轉動方向,不住地嚷著「轉轉轉轉轉~」我覺得他很天真可愛啊。




一如巨龍媽曾介紹,上山後沿路見到一排排的康體設施。瞕瞕最鍾意坐戈個搖搖椅,每次當他坐上去,我就伴唱一首托兒所教的歌,歌詞是這樣的:搖搖搖,坐著木馬搖,哈哈哈,快樂笑哈哈,哈哈哈,寶寶快樂搖。



 




這組照片是我們在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上山拍的,9度!我幫瞕瞕著到好似個雪人咁,開頭好驚佢凍親,但當我地放佢落地跑左十分鐘後,佢已經全身冒汗,連頭髮都濕晒,最後脫剩一件底衫和一件背心,迅速證明了做運動能促使血液循環,多d運動就無咁怕凍了^^





你們會奇怪d相都係瞕瞕同daddy合照多嗎?事關老公的影相技術太神奇啦,總是萬裡挑一才有一張勉強可放出來的,而且也不一定可以見到人樣,就好似下面依張咁,明明係一張我抱住囝囝俯瞰山下景色的溫馨合照,但佢只會影d影子出來-__-......同一部iPhone鏡頭,展現不同的手氣和效果。



看著瞕瞕歡快地走動的身影,令我之前一度擔心佢唔識行的疑慮一掃而空,而家佢身手靈活多了,也充滿力量,識緊緊地抓d野平衡,除非佢累了,否則絕不掉下來。





玩了大半天,帶瞕瞕回家洗澡,吃飯,午睡,大概是躍動的慾望被滿足了吧,不再扭計,乖乖地配合洗澡,吃飯,午睡。


親了親他酣睡的臉龐,我悄悄地換衫出門上班了,11pm先會返到屋企休息。作為一個在職媽媽,而且要不分天候地輪班,我理應在日間自己充份休息,但我仍堅持親自去照顧瞕瞕的起居,都是因為渴望有更多的機會跟瞕瞕相處啊。





10 則留言:

  1. 暲媽多謝你分享, 我都同意不應該埋沒孩子的想像力, 天馬行空是小孩的權利, 有時他們的小眼睛比大人的看得還要通透呢~
    暲暲真係一個活寶貝, 見到佢笑笑嗰張相, light up 咗姨姨我的星期一早上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見到佢地既笑容,即使再冷的雪也會融化,內心盛開了一朵燦爛的小花

      刪除
  2. 你講得好啱,多謝你既分享,有時其實出去體驗呢個世界比只睇書本更有趣,更容易吸收到知識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也不全是我說,我都是參考了科學育兒的見解,也會適時調整自己的教養方向,謝謝支持

      刪除
  3. 哈哈哈~~~ C 琪,你HONEY 拍果張相笑左呀,哈哈~~~
    你下次影完即時睇番,要佢影到好為止啦 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唔好意思。。佢認為自己影得好好添ga, 一千萬個不明解你為何要佢重影又重影

      刪除
  4. 睇瞕媽嘅blog真係學到好多!我都剛同包包去了澳門,散晒,哈哈!我老公又係唔識影相架!又唔識氹bb望鏡頭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本來呢個假期我都想同佢去吓山頂, 不過又大風又凍, 怕佢冷親取消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一去到人多的地方,加上走動下,就唔再覺得凍了,甚至有d熱呢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