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

一個助產士的回憶錄

生仔之後寫既第一篇書評,都係同生仔有關。


   《呼叫助產士》

    作者:珍妮佛 · 沃斯/譯者:楊士堤

    出版社:台灣商周

    出版日期:2013年6月



    六個月之前,我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順產一個小男嬰。至今事隔半年,想必為我接生的助產士早已忘了我是誰,接生過程對她來說也是司空見慣的事。但於我而言,臨盆當晩發生的一切仍歷歷在目,助產士那堅定與鼓勵的眼神也深深地印在我腦海,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,因為分娩是女人一生的記憶。


    由於助產士專業與敬業的精神給我留下了極深刻印象,使我對她們的身份相當有興趣,好奇地猜想她們最初是怎樣走進這一行,畢竟她們是孩子來到世間見到的第一個人,在她們接觸到無數新生命的同時,內心又會有一種甚麼樣的感受。


    於是我在網路搜尋相關資料,發現了這本新書——《呼叫助產士》。此書不僅解答了我的疑問,更全面地剖析了一個助產士的職責,還讓我從中學習到很多婦產科醫學的知識。


    《呼叫助產士》是一個助產士的回憶錄,背景是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的倫敦舊碼頭。作者珍妮佛·沃斯成長於當時並不富裕的環境,十四歲即吿輟學,後來因緣際會接受專業護理培訓,從而成為一名助產士。縱然珍妮佛並沒有很高的學歷,但只要看過她的書,都不得不承認她是一個極具天份的作家,書內的每一頁都洋溢着她的寫作才華。


    珍妮佛的文字彷彿有一種特殊魔力,引領我進入時光隧道,重返那個經歷了二次大戰,經濟蕭條的舊社會縮影。人民普遍過着貧窮的生活,婦女大多在家裡生孩子,衛生條件不佳,交通也不發達。每逢接到小區中哪家孕婦有動靜,助產士都得攜上預先準備好的待產包,騎自行車前往。所以學習駕駛自行車也是助產士受訓內容之一,不然根本無法擔起這份使命。這種被傳召到訪接生的方式,也是《呼叫助產士》一書命名的由來。


    這本書最好看的地方在於充滿人情味。珍妮佛細膩的文字,帶領讀者走進一個個家庭,訴說每個家庭各自的命運,猶如一部立體電影。縱然一個孩子的誕生,能帶給一個家庭無限歡樂,但並不是每一場分娩都可以那麼順利。各種難產的情況都有可能出現,諸如臀位(胎兒頭上腳下)、妊娠毒血症、摔了一跤而早產等等。隨着內容推進,會產生一種壓抑不住的緊張感,往往要深呼吸幾下,才得以繼續,讀到感觸之處更會潸然淚下。書中的情節總是讓人有所共鳴,擔心產婦與新生兒的安危,有些個案雖然最後有驚無險,有些卻難逃母嬰雙亡的命運,整個家族的幸福也因此葬送,難怪以前常聽說,女人生孩子等如在鬼門關走了一回。


    反觀今天醫藥技術的進步,實在慨嘆那個年代生存條件之惡劣。奶粉最初面世的時候,原以為造福人群,卻沒有人想到,奶瓶消毒程序和餵養的不妥當,反倒令無數初生嬰兒死亡,為此助產士是極力支持產婦餵母乳的。另一樣難以接受的是,即使是乳腺炎之類的小病痛,也能奪去偉大母親的生命,餘下的稚子又是何辜。加上人們又沒有有效的避孕措施,動輒生十個八個是常見的事,在作者筆下的人物,甚至有一個完全不諳英語的西班牙移民婦女,才四十出頭的年紀,竟生了二十五個!直至最後一次的生產出了嚴重意外,大家好不容易盡了全力,才將他們母子二人的性命挽救回來。


    那一次的救人事件,珍妮佛與死神對抗的勝利,完全歸功於母愛的自然本能,以及嬰兒堅強的求生意志。而事實我也從側面感受到助產士的人性光輝。


    如此一部出色的作品,除了原著和多國翻譯版本之外,在去年年初,更被英國BBC廣播公司編為同名且極受歡迎的劇集。可惜的是,珍妮佛在開拍不久前與世長辭,無緣見到自己的作品面世,令人唏噓。


    《呼叫助產士》已推出了兩季,目前正在拍攝第三季,也是分別改編自原著的二部曲《貧濟院的陰影》和三部曲《再見,東區》,我一定會繼續追看下去。


原文刊登於2013年1月5日澳門日報C3版文化|閱讀時間


http://www.macaodaily.com/html/2014-01/05/content_867795.htm

7 則留言:

  1. 你写到本書好吸引,就算無時間睇,如見到,都買番一本,又推荐给人睇先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好鍾意睇書架,之前都在澳日寫左好多。只是婚後專注睇懷孕、分娩、育兒的經典書籍,才停了下來。生仔圓了我的心愿,現在我的身體也恢復了,湊仔又上左手,可以分d時間做少少自己既野。咁啱圖書館通知我薦購的書已上架,我便借返黎睇,覺得內容真的不錯,便跟大家分享一下💁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本書嘅內容好似好吸引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係呀得閒睇下,我覺得真係好正

      刪除
  4. 唔睇c琪介紹都唔知有本書係講助產士,通常都係譾啲醫生嘅多。不過對順產媽媽黎講,其實陪住佢鼓勵佢嘅就係助產士呢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生戈時只有助產士在場,從頭到尾都無見過醫生。。。醫生只會在急救情況下才出現架。。。好在

      刪除